星期五, 2月 29, 2008

本日筆記 -- 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

於本人對倒車入庫有著不愉快的經驗,這個不愉快的經驗從高雄就一直伴隨我到現在,另外就是停車場也同樣有不愉快的經驗,因為在進出停車場的過程中,真是不好開。然而,今天為了吃午餐,順便練習了一下停車場停車,所以就開到台大地下停車場。

##CONTINUE##
  果不其然,雖然故意挑非常大的位置停,但是居然還是沒停進去,好在只有一邊有車而已,於是乎,下午趕緊利用時間,到堤防邊惡補,雖然依舊停得瀝瀝拉拉,因為實在非常害怕撞到別人的車,所以方向盤打的時機依然過慢,停好車後駕駛座那離隔壁車非常靠近 = =

  後來練一練雖然有比較早轉,但是根本是用try & error的方式,由於今天已經開車長達三個小時,所以決定回家,這次又回到靠近我家附近的堤防邊停車,這次雖然後面有車在等待,但是這次比較不會有壓力,慢慢的還是把車停進去,但是還是沒有很靠近邊邊,所以後面車通過之後,就練習個三四次。

  後來回家洗澡的時候,突然靈光一現,想通”屁股過身就過的道理”。

  所以今天的心得是:

倒車入庫:
 <1> 開到要停車格前,平行於車道
 <2> 開始向後倒車,右後方小三角窗切到車牌時開始右轉到底(這時候其實車尾已經超過車子的左側燈,所以就不擔心會撞到)
<3> 然後就是注意左邊後照鏡,注意不要撞到左邊的車子
<4> 當車頭差不多時就可以開使回正

路邊停車:
<1>首先要先平行於停車格邊緣,並且開至停車格前車側邊約一個輪寬(我都超過)
<2>開始倒車,當右後方窗戶角角(即後輪輪軸)跟前車車尾先疊時,快速右打到底
<3>觀察左邊後照鏡,若今天停車格很長,則後車車牌或是格子寬中間點,若是格子很小或是後面車很靠近,則切到車燈即可(因為後面距離的遠近,當在看後照鏡時切到相同位置會有不同進格角度,因為後面越長,後照鏡就越快看到後面車子,同理越短就相反),然後方項盤打直
<4>慢慢倒退直到右前方車燈或是車窗右下角切過前車左後車燈,此時就可以左打到底,這時候會覺得跟前車快要撞到,但是卻不會撞到。
<5>車子和停車格平行後,往前調整位置


  呼呼,不過我看這還是需要經驗的累積,今天晚上還是開始繼續練功吧。

星期二, 2月 26, 2008

本日筆記 -- 路邊停車

從昨日車子到手後,今天晚上起了念頭,索性開車去接簡單熊,沒想到一去牽車,昨天的停車格,居然被貼了收費單,原來是晚間不收費,白天收費,所以我被收了八小時的費用= =

##CONTINUE##
  算了不管那麼多,口裡雖是這樣講,但心中卻是耿耿於懷,但是沒多想就上路,不過一想到今天不能停在此處,就心生不安,因為這個位置是垂直於道路,所以比較好停,因為我並沒有在正是道路上面路邊停車過,所以非常擔心。心裡一直有塊大石,但是也讓我順利的開到系館,沒想到沒辦法路邊停車,又恰巧剛好有兩個停車格在一起,於是就正著停進去,就在停好車的同時,居然發現我剛剛一直忘了鬆手煞車,靠~~

  終於等到簡單熊下課後,就開始路邊停車的特訓,前幾次依舊抓不到,左打到底的時機,常常根本貼在人行道旁,放棄後去找我老闆,結果他傳授了他的獨門密技。于是乎回到住處,(其實根本不是停在家附近,現在已經變成要騎車去牽車,靠~~),找到了一個位置,居然順利停進去了。

  所以本日路邊停車心得如下:


<1>首先要先平行於停車格邊緣,並且開至停車格前車側邊約一個輪寬(我都超過)
<2>開始倒車,當右後方窗戶角角(即後輪輪軸)跟前車車尾先疊時,快速右打到底
<3>觀察左邊後照鏡,當車子左側緣開始切到後面車的左邊燈時回正(但是也要看後面車停得如何)
<4>慢慢倒退直到開始覺得左打到底可以不會撞到前車時開始左打到底
<5>車子和停車格平行後,往前調整位置


  乎乎~希望真的有用。

星期一, 2月 25, 2008

行車小技巧 -- 省油

想,開車最讓人煩心的,應該屬於一直漲個不停的油價,雖然礦物基金似乎會因此水漲船高,但是好像又受到許多因素影響,唉,果然真是猜不透,言歸正傳,接下來也找了些關於省油的文章:

##CONTINUE##

以下是關於省油的三篇文章
車庫知識----愛車如何省油?車博士告訴您

車庫知識--油價高 暖車別暖太久 還要注意胎壓、定期保養才能省油

最耗油狀況分析與對策


  首先是說到開車習慣,省油第一守則就是不要大腳猛踩油門開車,車子開慢一點,不但比較省油、機件壽命比較長,而且也比較安全。若是大腳踩油門飆車,尤其在冷車階段你猛踏油門開快車的話,由於燃燒不完全,不但油耗得多,而且愛車引擎也容易產生積碳。

  冷氣溫度不要調得太低,有恒溫控制的定在 25、6℃就夠涼了,而不要開在20℃,這樣才會比較省油。

  開自排的車子,一定要讓自排經常能排到最高速的第 4檔才能比較省油,平路起步的加速過程當中,以先鬆一下油門再踩的方式,來讓自排提前排入高速檔位行駛,這樣也可以比較省油。

  但是一旦路況變化,就得立刻降檔;例如以 D檔位爬行連續S形綿延坡道,愛車走完全程並無問題,但你會感覺到自排會頻頻跳檔,加油軟綿綿的,不但很耗油,也容易產生積炭,不如上坡前就按下OD按鈕 或下排到3檔位,如路還很陡或前有車陣開不快的話,不妨再將檔下撥至2檔位,總之能以不重踩油門又能讓引擎能輕鬆爬坡就對了。

  再來一篇是談到輪胎胎壓跟引擎怠速。輪胎也是影響耗油量很重要的東西,胎壓不足會使行車阻力增加,車子就會比較耗油,因此我們平常一定要經常檢查胎壓,起碼一個月一次,將胎壓保持在原廠的規格。

  引擎以怠速運轉,每 5分鐘,大約就等於車子行駛一公里的耗油量,因此除了在路上停等紅綠燈之外,我們暫停如果超過1分鐘的話,最好熄火不要讓引擎以怠速長時間的運轉,這樣才能比較省油,對環保也比較好。現代電腦噴射車冷車發動後,並不需要長時間的溫車,只需 30秒鐘的怠速運轉。

  而最後一篇則是把上兩篇所寫的整理出來。


<1>不要大腳猛踩油門開車
<2>冷氣溫度不要調得太低,有恒溫控制的定在 25、6℃
<3>讓自排經常能排到最高速的第 4檔才能比較省油
<4>一個月檢查胎壓一次
<5>不需要長時間的溫車,只需 30秒鐘的怠速運轉

行車小技巧 -- 排檔與變速箱

說自從在高雄發生慘案之後,更加深我想買台二手車來磨練自己的技術,東A西A,左湊右湊,終於挪出能買台最便宜的二手車的錢。
  
  也由於自從考完駕照後,也已經五年完全沒開車,為了在這次能夠順順利利的開車,並且延長車的壽命,畢竟買的是中古車,技術不好亂開的話,維修費應該會很驚人,所以趕緊利用時間,上網作些功課。

##CONTINUE##

以下是關於排檔與變速箱的兩篇文章
春節行車小提醒 善用引擎煞車
自排老車換檔不正常警訊

  第一篇在講OD(over dirve:超速傳動檔)檔的使用,此即也就是引擎轉速不用很高就可以讓車子跑得很快,所以在高速行駛的時候,記得要把OD off給取消掉(儀表板顯示的會是ODD off,所以顯示的時候是沒有OD檔的)。

  而關掉OD檔的目的則為,可以用此作為引擎煞車,例如在山路下坡的時候,讓OD off開啟,自排馬上就會自4檔位降到3檔位,若還是溜得太快,那麼再把檔排至2檔位或L檔,讓自排降到2或L檔。這樣就可以發揮有效的引擎煞車減速,你就不用腳一直含著煞車下坡了。

  第二篇則是為,自排變速箱問題診斷,包含要注意是否隨著車速越快,檔位增加並且伴隨引擎轉速下降,若不是這樣的話,可能的原因有:

1 、愛車已開了 13 萬公里了,也許自排控制三檔位變換的機件,如離合器片或制動帶組等,已有嚴重磨損,使得它們的作動有點遲緩或打滑,而令引擎轉速升高,是這個因素的話,就 比較麻煩了,就得作變速箱的大修或更換自排了。

2 、自排油泵老化,導致油壓不足,無法迅速進行推動離合器片或制動帶組來變三檔,也是一個因素,也可從這個方向去檢修自排油泵。

3 、現代自排車大部份是用電腦控制換檔的,如果三檔位的換檔電磁閥有故障,或三檔位變檔電路上有接觸不良的情況,也有可能會造成三檔位的變檔遲延,也許可請 修理師父先用電腦診斷器檢查這些部份。



<1> 高速行駛時,請用OD檔
<2> 善用ODD off 或是降檔作為下坡路段的引擎煞車
<3> 車速越快,檔位增加,引擎轉速理因下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