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25, 2008

行車小技巧 -- 省油

想,開車最讓人煩心的,應該屬於一直漲個不停的油價,雖然礦物基金似乎會因此水漲船高,但是好像又受到許多因素影響,唉,果然真是猜不透,言歸正傳,接下來也找了些關於省油的文章:

##CONTINUE##

以下是關於省油的三篇文章
車庫知識----愛車如何省油?車博士告訴您

車庫知識--油價高 暖車別暖太久 還要注意胎壓、定期保養才能省油

最耗油狀況分析與對策


  首先是說到開車習慣,省油第一守則就是不要大腳猛踩油門開車,車子開慢一點,不但比較省油、機件壽命比較長,而且也比較安全。若是大腳踩油門飆車,尤其在冷車階段你猛踏油門開快車的話,由於燃燒不完全,不但油耗得多,而且愛車引擎也容易產生積碳。

  冷氣溫度不要調得太低,有恒溫控制的定在 25、6℃就夠涼了,而不要開在20℃,這樣才會比較省油。

  開自排的車子,一定要讓自排經常能排到最高速的第 4檔才能比較省油,平路起步的加速過程當中,以先鬆一下油門再踩的方式,來讓自排提前排入高速檔位行駛,這樣也可以比較省油。

  但是一旦路況變化,就得立刻降檔;例如以 D檔位爬行連續S形綿延坡道,愛車走完全程並無問題,但你會感覺到自排會頻頻跳檔,加油軟綿綿的,不但很耗油,也容易產生積炭,不如上坡前就按下OD按鈕 或下排到3檔位,如路還很陡或前有車陣開不快的話,不妨再將檔下撥至2檔位,總之能以不重踩油門又能讓引擎能輕鬆爬坡就對了。

  再來一篇是談到輪胎胎壓跟引擎怠速。輪胎也是影響耗油量很重要的東西,胎壓不足會使行車阻力增加,車子就會比較耗油,因此我們平常一定要經常檢查胎壓,起碼一個月一次,將胎壓保持在原廠的規格。

  引擎以怠速運轉,每 5分鐘,大約就等於車子行駛一公里的耗油量,因此除了在路上停等紅綠燈之外,我們暫停如果超過1分鐘的話,最好熄火不要讓引擎以怠速長時間的運轉,這樣才能比較省油,對環保也比較好。現代電腦噴射車冷車發動後,並不需要長時間的溫車,只需 30秒鐘的怠速運轉。

  而最後一篇則是把上兩篇所寫的整理出來。


<1>不要大腳猛踩油門開車
<2>冷氣溫度不要調得太低,有恒溫控制的定在 25、6℃
<3>讓自排經常能排到最高速的第 4檔才能比較省油
<4>一個月檢查胎壓一次
<5>不需要長時間的溫車,只需 30秒鐘的怠速運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