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09, 2007

安裝beryl於Nvidia GeForce FX 5600XT/AGP/SSE2成功

過了安裝在我的NB ATI radeon X700失敗了後,今天突然心血來潮,分割了家裏桌上型電腦的硬碟,安裝了ubuntu 7.04,剛剛又嘗試看看安裝beryl,沒想到居然輕易的成功了!

##CONTINUE##
  安裝過程如下
  step1:加入beryl套件庫來源並且安裝套件庫的apt-key

sudo gedit /etc/apt/sources.list

  加入以下套件來源:

deb http://ubuntu.beryl-project.org/ feisty main


  安裝套件庫的apt-key

wget http://ubuntu.beryl-project.org/root@lupine.me.uk.gpg -O- | sudo apt-key add -


  Step2:安裝nvidia driver

sudo apt-get update && sudo apt-get install linux-restricted-modules-$(uname -r) nvidia-glx


  Step3:安裝完nvidia driver之後,要修改xorg.conf把nvidia driver啟用

sudo nvidia-xconfig --add-argb-glx-visuals


  Step4:再來要將x window重開,才會重新load nvidia的driver

   CTRL+ALT+BackSpace

PS:以上2,3,4步驟參考安裝beryl

  Step5:修改/etc/X11/xorg.conf

sudo gedit /etc/X11/xorg.conf



Section "Device"
Identifier "nVidia Corporation NV31 [GeForce FX 5600XT]"
Driver "nvidia"
Option "TripleBuffer" "true"
EndSection

以及
SubSection "Display"
Depth 24
Modes "1024x768" "800x600" "640x480"
EndSubSection
# Enable 32-bit ARGB GLX Visuals
Option "AddARGBGLXVisuals" "True"

EndSection


  此步驟參考Ubuntu玩全手冊

  Step6:安裝beryl

sudo apt-get install beryl emerald emerald-themes
sudo apt-get beryl-manager

  
  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了,爽!

星期四, 6月 07, 2007

畢業致詞

星期六是學校的畢業典禮,不知不覺又要畢業了,不過跟兩年前不一樣的是,今年居然要我上台致詞,完全不知道要上去講啥!備感壓力。不過那天終於順利結束了,縱使練習講了好幾遍,上台還是咬螺絲,真是糗!

##CONTINUE##
  既然都已經結束了,我就把我的講稿公諸於世,不過笑點似乎沒有很好笑,不好笑的地方居然大家哈哈笑,為什麼每次都這樣!


  研究這條路辛苦漫長,撰寫論文有如生小孩難產一樣,不過我們一直滿懷著希望和理想!

  來到這裡的時候,也許每個人懷抱的理想不一樣,想要實現的夢想也不同,然而兩年後的今天,我們要從這裡離開了!

  人生是由許多階段所組成,這個階段結束了,就換到下一個去。好像我們經歷了搬家換新系館一樣,離開了原來的環境,又熟悉了另外一個,離開了金盃美而美,吃不到的邱媽媽雞排,沒有了一元根本買不起的一元便當,取而代之的是,不是109辣妹的107蔥抓餅,沒有除臭效果的藍香便當,米諾的吃到飽一樣要錢。

  變化,是研究所中最驚奇的冒險,縱使自己可以控制想走的方向,但是事實卻又是遙不可測,在這裡,一直要準備的心態是,接受事實在一夕之間的巨變,就好像剛進入研究所的時候,心中有著不少對於當初實習感興趣的問題,期望能夠在研究所的時候可以研究,不過事與願違,試問有哪位研究生最後所做的實驗會是一開始就想要做的題目。

  學習,是研究所時光中最基本的課題,在這裡,學習已經不再是填鴨式的你教我學,而是自發性的去尋求問題的解答,因為在研究這個領域之中,有多少現象是尚未被證明,有多少假設是大家正感興趣,老師們可以給予他過去所涉獵的知識和經驗,但是從廣大的研究中歸納出結論卻是要靠自己的努力,而且也惟有這樣,才能從既有的知識中發現新的問題,也惟有如此,才能夠提出與眾不同的看法。

  相處,是研究所中最重要的生存技巧,過去只會在課堂上碰面的老師,今天卻變成和自己最密切的指導教授,從過去只會在走廊上點頭的老師,變成時時盯著你的老闆,在這個爾虞我詐的想處模式中,你必須巧妙提出自己的看法,一面避開著老闆的地雷,一面說服他接受自己的想法。每天一進系館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觀察今天的天氣,老闆今天心情的陰晴盈缺,影響著今天實驗室的氣氛,所以你的氣象站一定要比中央氣象局還準。

  挫折,是在研究所歷程中必經的道路,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測什麼事情會阻礙研究的進行,你永遠無法掌握儀器會不會在你做實驗的時候不給面子,你永遠無法知道低聲下氣拜託的受試者會不會放你鳥,更無法預測實驗做到快完的時候,會不會突然發現有人最近剛好發表跟自己一樣的論文。

  儘管如此,今天,我們終於順利的要告別這個環境,也許不久之後,早已忘了入學第一天我被叫上去戴著防火頭套被火烤,忘了總是要把理論一氣呵成講出來的理論課,忘了肚子餓還是要努力搞懂的統計學,忘了為了一支有沒有開機的手機而忙得的天翻地覆的評估學,以及永遠會被糾正假設的方法學;這些點滴,也許無法像刻字般銘記在心,但是在這裡,我們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,學會了碰到問題除了問”咕狗”大神外,還能夠有系統的從眾多感興趣研究中歸納出結果,提出疑問,思考假設,設計實驗並去驗證。並且懂得將我們所擁有的工具做信效度測試,進而對最終實驗的結果,從統計的數據中得到結論。在這裡,我們經歷了如何將一個研究從無到有,從小小的問題,堆積出有價值的結晶。

  兩年的時間,過得很快,辛苦的日子,不像實習般那樣數著饅頭期待結束,反而卻感慨著時間永遠都不夠,也許未來的哪一天,我們再次回到這裡拜訪的時候,看著過去每天坐的位子,那個曾經精心佈置的位置,看著那熟悉的儀器,那個曾經把使用說明從頭到尾仔細看過的儀器,看著那台已舊的電腦,那台過去在實驗中最重要的伙伴,說不定還存著當初的資料跟影片。

  回憶著這些時日,由衷的感謝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所給予我們的,如果沒有來到這裡,可能還不知道過去所學的知識在博大的學海中如此渺小,如果沒有來到這裡,可能還不知道碰到問題該如何以客觀的態度面對,如果沒有來到這裡,可能還不知道該如何鍛鍊堅強的上進心,就因為來到這裡,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,讓我們更有能力的去面對。

  研究這條路雖然辛苦漫長,撰寫論文縱使如生小孩難產一樣,但是我們卻能一直懷抱著希望和理想,因為我們知道,我們已經有足夠的勇氣與能力去克服了。

星期二, 6月 05, 2007

安裝aMSN

Ubuntu內建的通訊軟體Gaim,給我的感覺是比較陽春,而且大大的字,不是很讓我喜歡,因此之前就有下載過aMSN,或是Kopete來使用,aMSN給我的感覺字型很醜,而且輸入很多中文字居然都無法顯示,於是我這陣子都是用Kopete。

##CONTINUE##
  不過今天下載安裝了aMSN0.97版,整體的感覺好看多了,不過下載安裝的時候卻發生了一個問題,也就是要安裝tlc否則就無法使用,找了一下Ubuntu正體中文站,看到了這篇
amsn登入時出現要安裝tls的訊息...搞不定啊
看到了解決方法。


sudo gedit /usr/lib/tls1.50/pkgIndex.tcl
把內文的 "package ifneeded tls 1.5"改成 "package ifneeded tls 1.50"



結果今天使用的結果,離線訊息仍然不能用,使用的時候會出現錯誤



  aMSN果真不錯用,可以有表情符號,重點是,可以傳離線訊息。這真是太重要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