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18, 2008

乒乓球問題

文轉自於此http://blog.xuite.net/maggie.ypf/diary/15181752


假設排列著100個乒乓球,由兩個人輪流拿球裝入口袋,能拿到第100個乒乓球的人為勝利者。條件是:每次拿球者至少要拿1個,但最多不能超過5個,問:如果你是最先拿球的人,你該拿幾個?以後怎麼拿就能保證你能得到第100個乒乓球?

先想想看,別這麼急著看答案


##CONTINUE##



答案:
1、我們不妨逆向推理,最後剩下幾顆球時你一定會拿到最後一顆球?因為拿球者至少要拿1個,但最多不能超過5個,因為只剩6個(1個+5個)乒乓球,讓對方先拿球的話,你一定能拿到第6個乒乓球。理由是:如果他拿1個,你拿5個;如果他拿2個,你拿4個;如果他拿3個,你拿3個;如果他拿4個,你拿2個;如果他拿5個,你拿1個。
2、我們再把100個乒乓球從後向前按組分開,6個乒乓球一組。100不能被6整除,這樣就分成17組;第1組4個,後16組每組6個。
3、這樣先把第1組4個拿完,後16組每組都讓對方先拿球,自己拿完剩下的。這樣你就能拿到第16組的最後一個,即第100個乒乓球。
先拿4個,他拿n個,你拿6-n,依此類推,保證你能得到第100個乒乓球。(1<=n<=5)


話說這題我花一個上大號時間想出結果(我沒便秘啦),其實最近邊準備GRE時一直在思考,從小的教育許多學科要我們花腦筋的機會實在是少而又少,導致我們的邏輯思維能力越來越不發達,老方說得沒錯,即便是簡單的作文課,鮮少有在教導我們批判的能力,而我所唸得高中並沒有邏輯這門課,而我在大學的時候也沒有去選修這堂課,實在非常可惜,至少補習到現在,即使分數不高,卻覺得非常有趣,而且我也相信,邏輯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