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25, 2008

行車小技巧 -- 排檔與變速箱

說自從在高雄發生慘案之後,更加深我想買台二手車來磨練自己的技術,東A西A,左湊右湊,終於挪出能買台最便宜的二手車的錢。
  
  也由於自從考完駕照後,也已經五年完全沒開車,為了在這次能夠順順利利的開車,並且延長車的壽命,畢竟買的是中古車,技術不好亂開的話,維修費應該會很驚人,所以趕緊利用時間,上網作些功課。

##CONTINUE##

以下是關於排檔與變速箱的兩篇文章
春節行車小提醒 善用引擎煞車
自排老車換檔不正常警訊

  第一篇在講OD(over dirve:超速傳動檔)檔的使用,此即也就是引擎轉速不用很高就可以讓車子跑得很快,所以在高速行駛的時候,記得要把OD off給取消掉(儀表板顯示的會是ODD off,所以顯示的時候是沒有OD檔的)。

  而關掉OD檔的目的則為,可以用此作為引擎煞車,例如在山路下坡的時候,讓OD off開啟,自排馬上就會自4檔位降到3檔位,若還是溜得太快,那麼再把檔排至2檔位或L檔,讓自排降到2或L檔。這樣就可以發揮有效的引擎煞車減速,你就不用腳一直含著煞車下坡了。

  第二篇則是為,自排變速箱問題診斷,包含要注意是否隨著車速越快,檔位增加並且伴隨引擎轉速下降,若不是這樣的話,可能的原因有:

1 、愛車已開了 13 萬公里了,也許自排控制三檔位變換的機件,如離合器片或制動帶組等,已有嚴重磨損,使得它們的作動有點遲緩或打滑,而令引擎轉速升高,是這個因素的話,就 比較麻煩了,就得作變速箱的大修或更換自排了。

2 、自排油泵老化,導致油壓不足,無法迅速進行推動離合器片或制動帶組來變三檔,也是一個因素,也可從這個方向去檢修自排油泵。

3 、現代自排車大部份是用電腦控制換檔的,如果三檔位的換檔電磁閥有故障,或三檔位變檔電路上有接觸不良的情況,也有可能會造成三檔位的變檔遲延,也許可請 修理師父先用電腦診斷器檢查這些部份。



<1> 高速行駛時,請用OD檔
<2> 善用ODD off 或是降檔作為下坡路段的引擎煞車
<3> 車速越快,檔位增加,引擎轉速理因下降

沒有留言: